close

946476_937092119700126_1994699479778747172_n.jpg

12376214_937092103033461_3068114938302349165_n.jpg

照片:哈尼(下)、地瓜(上)

每次進行多動物家庭的溝通時,爸爸媽媽總會問這個問題:牠會不會覺得我偏心啊?

哈尼和地瓜也不例外。地瓜是媽媽從他人手中搶救下來的鸚鵡,媽媽對牠總是多一份關愛。再加上地瓜又親人、又撒嬌,很好親很好抱,媽媽就又更寵著牠多一點。

在跟地瓜甜蜜半小時以後,輪到哈尼進行溝通。牠只丟一個畫面給我:地瓜和媽媽交頭蹭耳的不斷飄出愛心小花好不黏膩,哈尼卻一隻鳥躲在黑黑暗暗的角落,身邊飄滿漫畫那種黑黑的鬼火。

也因為這樣,哈尼講起話來滿滿的哀怨。講起爸爸,哈尼說,爸爸對我很好啊!都很疼我,會給我摸摸,還會跟我說話,當然愛他啊!但一講起媽媽,就又是那個地瓜和媽媽交頭蹭耳的親密畫面,又悶下來不說話。

媽媽只好問:哈尼是不是覺得我偏心啊?可是地瓜很可憐欸,而且我還是很疼哈尼阿!我們以前很好欸!

聽到這個問題,哈尼竟唱起張宇的《走樣》:「我用著羨慕眼光,看著她輕輕將外衣披在他肩上~」
這樣的黑色幽默讓我又好氣又好笑XD||| 但哈尼對媽媽的愛也透過這短短的旋律表達無遺。媽媽,這首歌是唱給情人聽的啊!我這樣說。媽媽笑到不行,開始跟我說她跟哈尼以前有多好。她每天跟牠講話啊、給牠摸摸啊、問牠好不好開不開心快不快樂啊~「可是牠後來也跟爸爸越來越好啊!我也吃醋啊!幹嘛這樣,都不理我!」

然後媽媽就跟哈尼吵起來了,就像情人鬥嘴那樣。一邊大喊「你愛不愛我!你到底愛不愛我!」另一邊則是眼神死,心裡哼著歌,已讀不回,只差沒叼根菸…

忘了哪來的靈感,我給了媽媽一個建議,請媽媽好好嘗試。建議很簡單:多觀察哈尼和地瓜不同的優點,並且多稱讚、誇獎那樣的優點,而不是對著每隻鳥都說「你好可愛」,這可以讓每隻鳥兒都認同自己本身的獨特性,同時促進媽媽跟哈尼有更多互動。

一個月後媽媽又來預約第二次溝通。哈尼一樣我丟給我地瓜跟媽媽耳鬢廝磨的畫面,不過上次是透過望遠鏡遙望,這次是zoom in放大再放大,哈尼周遭也不再是黑黑的鬼火,而是眼睛張得大大的、”I’m watching you”那樣的心情XDD

聽完哈尼給出的畫面差異以後,媽媽也大笑。媽媽說,她有乖乖練習觀察二鳥的不同優點,哈尼確實有比較恢復以往跟媽媽的親密互動,感覺比較不那麼生媽媽的氣,可以給摸、兩隻鳥也可以比較共處一室。「啊不過吼,我發現哈尼在的時候,地瓜都會跟我特別親熱耶!而且牠們兩隻好像一直在吵架,我聽了很煩捏!」

可是抱怨的同時,媽媽眉開眼笑的,顯然挺享受這種二鳥為了自己爭風吃醋的感覺。我也覺得很好笑,因為媽媽根本想腳踏兩隻鳥啊XDD 因為哈尼在媽媽心裡的地位提升,溝通過程也有轉變。哈尼長出自信了,話變多;地瓜則會故意在哈尼面前對媽媽又蹭又親。講到最後問二鳥還有沒有話要跟媽媽說,地瓜還特別斜眼瞄了哈尼,說:「牠(哈尼)如果有跟媽媽說牠愛她,你再幫我說,我比哈尼更愛她!」

這樣也好,吵吵鬧鬧也是另一種歡樂的氣氛。有些時候偏心不偏心的,其實真的只要練習看見每位孩子的不同優點,偏掉的心就會慢慢平衡一點。看到二鳥和媽媽之間的互動轉變,我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

Ps. 哈尼、地瓜,還有先前分享過的奶茶和黑白,都是同一位媽媽的寶寶~有沒有覺得這樣的家很熱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療癒溝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