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前面幾次事件的醞釀,終於來到最後一件。

 

每個人心裡都有大大小小的恐懼,而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曾經將無法面對的事狠狠壓進心裡。這些事情引發的情緒一旦壓下,看似消逝不見,實際上是壓進了身體裡,由身體承擔所有的情緒垃圾。久了,身體自然會以各種方式抗議。

 

這些壓下的情緒直接反應在我的皮膚上。青春期之後,身體承受不住長年累月的負面情緒,開始在臉上、背上長了紅紅的、密密的的面皰,看醫生擦藥也消不掉的那種,就是會一直長。雖然我很努力的嘗試其他方法想要讓自己的情緒恢復較穩定的平衡狀態,每種方法也都有不同的效果,但總無法讓情緒真正釋放出來。

 

當念華告訴我該如何用呼吸帶出壓進身體裡的情緒時,我其實是有點緊張的。一來大腦會怕又要翻出最不想面對的記憶,二來覺得讓情緒失控似乎是件不可以的事,因此第一次的嘗試並沒有成功。雖然哭出來了,但是是沒有聲音的、很壓抑的哭。

 

後來念華又跟我溝通了一次。她說,做這件事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誰。我也可以不做這件事,也可以選擇不再嘗試,但我也可以選擇讓自己嘗試一次,看看身體藏了甚麼樣的情緒垃圾,看看讓這些垃圾出來以後自己會不會好一點。我猶豫了一下,想著來到這裡的安排,就決定放掉所有關於可以不可以的想法,再嘗試一次。

 

第二次進入狀態前,我感受到自己全身發麻,麻到幾乎都不能動了。那時候要維持一定的呼吸,真的很難受、很不容易。這樣的難受累積到高點,我開始嘔吐,吐出濃痰,然後開始尖叫、大哭、大吼這輩子沒有這樣失控過!情緒走完以後,我整個人虛脫趴在地上無法動彈,不過心裡是很滿足、很滿足的。原來我可以允許自己哭啊,我從來都不知道。

 

做完情緒探索以後,念華給了我兩個簡單的練習,建議我持續一段時間。每次練習的時候,都會再次走過呼吸不順暢、想吐的過程(這因人而異)。不過練習完以後,身體都能再次感受到相當程度的放鬆和輕盈,整個人心情會很愉悅、平靜。隨著練習的時間拉長,膚況也平穩不少,可以看得出身體狀況如何反應情緒的積累。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有趣也很有幫助的嘗試。其實只要信任身體,身體就會帶我們進行自我修復。在這次以後,覺得自己跟自己的身體更連結了一些些,還蠻喜歡這樣的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動物療癒溝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